TOP

2016年,国际交流处在学院党委的强有力领导下,以“打造国内一流外警培训品牌”为目标引领,在外警培训工作中充分发挥组织、规划、推动、协调、实施、指导作用,在拓展培训规模、创新培训模式、打造高效队伍、夯实培训成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面推进学院国际化发展进程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品牌宣传与积极沟通并行,拓展外警培训规模实现新突破

在学院党委的坚强指导下,国际交流处不断加强外警培训“品牌”宣传工作,积极向公安部和相关部门介绍我院外警培训的固有成果和各项优势,同时主动与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协调沟通,多次赴部国合局专题汇报,听取部领导意见,全力争取外警培训资源,取得了良好成效。2016年,在国合局的大力帮助和直接指导下,余新民书记、郝宏奎院长总体领导,单大国副院长牵头负责,国际交流处具体执行,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我院成功完成了16期外警培训任务(其中1期为“走出去”项目),先后为25个国家培训了280名警务工作人员,培训期数、国家数、学员数分别同比增长129%、257%、78%,培训规模大幅提升,创历年外警培训项目最高纪录,实现了外警培训跨越式发展工作目标。

学院领导陪同莫桑比克内政部部长蒙泰罗一行参观校史博物馆

二、理念输出与规范管理并推,创新外警培训模式开启新局面

2016年,国际交流处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坚持以变革促成长,推动外警培训工作在教学模式、文化输出、服务管理、警务考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开创了外警培训新局面。

(一)强化“座谈、研讨”教学模式。2016年,在原有教训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上,国际交流处把座谈、研讨等活动列入培训必要教学项目,要求授课教师保证充分时间同受训学员进行经验、知识和信息交流,相互借鉴、互通有无,提高了外警培训教学质量。9月24日,在学院“首届国际刑警论坛”暨“2016毒品治理战略与技术论坛”上,国际交流处把吉尔吉斯斯坦禁毒侦查培训班和哈萨克斯坦禁毒业务培训班的“研讨教室”搬到了会场上,25位受训学员同与会各国代表就禁毒领域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分享,增强了培训效果,提升了论坛层次。10月31日,学院举办“出入境管理及证件检验国际研讨会”,国际交流处和公安情报学系涉外警务教研室与来自非洲10国的出入境证件鉴别培训班全体学员就出入境管理现状、证件检验、非法移民等问题进行了国别讨论、学术交流,强化了学员对中国涉外警学理论的学习和了解,也开启了我院教师进行涉外警务比较研究的新方向。

外警学员参加研讨会

(二)加大“民族文化、公安理念”输出力度。本着“对外宣传、理念输出”的根本宗旨,除“中国国情”、“中国警察制度”、“中国司法体制介绍”等基础课程外,增设了汉语言教学、中国武术、书法、太极拳、茶艺等民族传统文化课程,让学员们切身学习和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对中国的认同感和亲近感。同时,积极安排学员参加学院综合运动会、毕业典礼、国际会议等各种大型活动,丰富学员们的培训生活,深化学员们对中国公安院校文化理念的理解和认知,提升了我院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外警学员上中国书法课

外警班参与学院运动会

(三)提出“1+1、1+2”精细化服务理念。为保障服务管理质量,全力以赴做好学员的接待工作,2016年,国际交流处提出“1+1、1+2”的服务理念,除班主任、专职学习助理、生活助理和后勤助理外,招收一批语言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志愿者以一对一、一对二的形式全程参与到外警学员的服务管理工作中去,实现了培训全程无障碍。

(四)创新“警务文化”考察模式。按照理论结合实践的原则,每一期外警培训班均选择一个专业对口的一线公安机关进行考察调研,让外警学员们切身学习了解我国公安执法理念和警务工作实践。2016年,在学院党委的统筹安排和推动下,国际交流处灵活运用我院“校局”、“校企”合作资源,结合外警学员实际需求,安排学员赴合作公安机关、优秀企业参观考察,使外警学员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各领域的迅猛发展有了更加直接的认识,为外警培训开拓了警务文化交流新模式,提升了警务文化考察质量。

外警学员参观考察西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

(五)完善外警培训信息化建设。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外警培训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根据外警培训实际需求,2016年,国际交流处进行了“三库”建设。一是建立了外警培训课程信息库,打造了一系列精品课程,除刑侦和刑事科学技术传统优势课程外,加大了网络犯罪侦查、大型活动安保、反恐等新兴专业优秀品牌课程的比例。二是建立了外警培训语言翻译人才库,除近百位英语人才外,德语、法语、俄语、日语、朝鲜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蒙古语等小语种人才约有30人,为外警培训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外语支撑。三是建立了外警学员的资料信息库,以外警学员中有影响力人物、重点人物、关键人物为纽带,搭建沟通联系平台,跟踪动态,及时掌握受训国执法实际和培训需求,构建国际执法关系网络,为服务国家海外利益、助力公安国际执法合作提供有力的情报信息支撑。

外警学员参与毕业典礼送16届毕业生

三、精心履职与担当奉献并重,打造忠诚高效外警培训团队取得新进步

外警培训工作标准高、程序复杂、突发性强,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做支撑。2016年,国际交流处全体同志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党性修养,不忘初心、忘我工作,充分发挥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打造了外警培训优秀团队。培训过程中,全处同志坚持精心谋划、精细协调,在前期筹备、沟通协调、方案设计、学员招生、机票采购、餐饮住宿、日常陪同、全程翻译、外出考察、预算核销、总结汇报、系统录入、后续跟踪等培训流程的各个环节中敢于担当、干在实处,保障了外警培训工作顺利开展。2016年是我院外警培训工作跨越式发展的一年,国际交流处全体同志努力克服任务重、人员少的困难,精心履职、甘于奉献。纪成坤同志在母亲车祸住院的3个月里依然坚守岗位、尽忠职守;史航同志在新婚之际仍然同期负责2个俄语培训班25个学员的服务保障工作,全天陪同、全程翻译;于晓晨同志以院为家,全年有106天住在学院与外警学员同吃同住;郑冬梅同志主动转换角色,从内勤走到业务岗位上承担培训任务;庞萍同志在外警学员生病之时,把2岁的孩子托付给家人,全程陪在医院任劳任怨。这一年中,国际交流处全体同志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忙碌的身影穿梭在会场、教室、餐厅、宿舍楼以及换汇银行、购物商场、繁杂的火车站和深夜的机场大厅等各个场所,正是这种贴心管家式的服务模式,这种忠诚履职、勇于奉献的精神,使国际交流处在仅有6人(编制8人,2人借调公安部工作)的情况下,在保障团组出访、来访接待、外教管理、国际会议、引智和校际交流项目、涉港澳警务培训项目等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以坚韧的团队精神为支撑,圆满完成了2016年外警培训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回应了学院党委对国际交流处的信任和认可,以丰硕成果推动了学院外警培训工作迈入新台阶。

外警学员参加学院运动会

四、桥梁效应和品牌效益并显,大力夯实培训成果做出新贡献

2016年是外警培训工作创新发展的一年,也是成果丰硕的一年。这一年,国际交流处共为学院创收971万余元的经济效益,其中外警培训为692万余元,占整体收益的71%,实现了大突破;这一年,借助外警培训平台,我院成功将学院传统优势学科进一步向国外输出,广泛推介了我院的办学特色、科研成果、国际交流合作意向,提升了我院的国际竞争力和知名度;这一年,通过接待来院参加培训班开班典礼的高级别访问团组,搭建了学院同受训国家警察院校和警察机构的友好关系,开拓了学院国际交流合作新渠道;这一年,国际交流处加大外警培训宣传力度,全年刊发新闻报道50余篇,向部国合局上报总结和汇报材料10余份,外警培训工作得到了部领导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廖进荣局长曾特别批示“中国刑警学院的外警培训工作抓的实、有特色”。

外警学员与学生开展排球比赛

2016年,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国际交流处力争上游、追求卓越,保障了外警培训工作成果迅速转化,成功树立了国内一流的外警培训优秀品牌,推进了学院国际化发展进程,为学院快速向“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目标迈进做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