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应俄罗斯内务部圣彼得堡大学邀请,经公安部批准,5月10日至12日,由学院党委委员、研究处处长张彦春,科研处副处长贾旭东和禁毒学系缉毒侦查教研室主任张汝铮(翻译)组成的学院代表团对俄罗斯内务部圣彼得堡大学进行了友好访问。

圣彼得堡大学校长瓦西里•安纳托利耶维奇•库京警察中将会见我院代表团一行

俄罗斯内务部圣彼得堡大学(以下简称圣彼得堡大学)对此次学院代表团到访给予高度重视,校长瓦西里·安纳托利耶维奇·库京警察中将与其他主要院领导专程会见了代表团成员并对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会见中,库京校长向代表团介绍了圣彼得堡大学的基本概况、专业设置、师资队伍、研究生教育以及科研工作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圣彼得堡大学高度重视与中国警察院校的合作发展,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增强双方了解,进而寻求双方合作的共同点,拓展双方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张彦春处长向俄方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情况。她表示,两校之间在专业设置以及科学研究方面存在诸多共同点,有着共同的发展目标和较为相似的管理模式,这为双方开展更加深入和切实可行的交流合作奠定基础。

我院代表团参观圣彼得堡大学的实践训练指挥中心

圣彼得堡大学创建于1944年,前身为俄罗斯内务部人民委员会中心学校,是俄罗斯隶属内务部管辖的高等职业教育院校之一。而后归属于苏联内务部干部局,1969年改名为苏联内务部高等政治学校。1992年学校更名为俄罗斯内务部圣彼得堡法学院,1998年正式更名为俄罗斯内务部圣彼得堡大学。学校下设8个系,分别为内务机构人才培养系、侦查系、行动战术系、经济系、治安系、外国专家培训系、法学系和函授教育系。同时该学校在加里宁格勒还设有其分支教育机构。如今圣彼得堡大学开设有本科、硕士、副博士及博士相关专业,如国家安全与法律保障、法医学、经济安全、人事管理与劳动经济学、信息系统与技术、国家历史、民法、商法、行政法、国际私法、刑法与犯罪学、刑事诉讼、犯罪侦查学与侦查活动、民事诉讼、公共教育学等。圣彼得堡大学是俄罗斯内务部最古老的大学,为俄罗斯在法律领域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

代表团与圣彼得堡大学科研处负责人及管理人员会谈并合影留念

访问期间,张彦春处长一行分别与研究生院院长、科研教育处处长进行座谈,了解了上述两个单位的工作职责、管理体制、经费保障、师资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双方就科研合作的具体形式和内容进行探讨磋商。圣彼得堡大学的校办期刊《俄罗斯内务部圣彼得堡大学学报》为俄罗斯莫斯科学术委员会指定的核心期刊,在俄罗斯学术界有着较高的地位。俄方欢迎我校教师在其学报上发表论文,进一步促进国际学术交流。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俄内务部圣彼得堡大学的痕迹检验实验室、文件检验实验室、警务技能模拟训练(实训)场地、图书馆、教学楼等教学实验设施,参观了展示学校荣誉与优秀毕业生的文化长廊。

   此次出访,对拓宽我院与俄罗斯内务部警察院校之间的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渠道以及提升合作水平均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两校间的友好关系迈向新台阶。